close

話說生完之後真的是忙翻天,
直到做完月子,精神體力都好很多了,
麻吉吃奶時間也從剛出生一小時要一次,
到現在4小時餵一次,
我才能趁他睡覺做點家事、餵飽自己,
還有繼續編織。
而這篇生產文我覺得是很難得的經驗,
時隔3個月,還是寫來分享給大家!

先來說10/24那天是我39w產檢,
如同往常出門搭公車到台北長庚,
後期的身體不適就省略。
產檢一如往常,羅醫師照著超音波都說正常,
但後期通常會另外再測胎心音和宮縮檢查,
還有要用較精密的超音波檢查,
所以這一天我也被安排做了,
↓特別拍了照片
台北長庚生產記
檢查完拿報告再回到門診,
羅醫師先看胎心音和宮縮情形,
(我早就在36w開始宮縮了,是檢查的時候醫師告訴我我才知道
但是我沒啥特別感覺,只是平常會不太舒服而已,
畢竟懷孕過程常常都會不舒服,誰知道那是宮縮啊!)
話說回來,這次的胎心音報告羅醫師一看,
笑著問我說是不是測的時候我在動,
我想了一下回她說沒有啊!
(我可是很乖的躺著快30分鐘都沒動耶...)
然後開玩笑指著肚子回她說:大概是他在動吧!!
診間的人聽了都笑了,
但就在羅醫師看完超音波報告後馬上就嚴肅了起來,
直接跟我說:你要準備住院,我不能放妳回去。
我先愣了一下,醫師看看我又說:
妳羊水量太少了,而且宮縮的時候胎兒心跳又突然下降。
我心想...ㄏㄚ˙...住院??
醫師見我遲疑了一下,就跟我說:不然你先到八樓再做一次檢查,
請新生兒醫師看結果怎麼樣再說。
這時我心裡是一頭霧水,
一定要住院嗎?住院然後勒?
總之我拿著羅醫師寫的小紙條到八樓,
ㄜ~走到待產房外面心情還蠻緊張的,
遇到一位男醫師,還蠻和藹可親的問我有什麼事,
然後就讓我進入待產房,
接著就聽從一群護士的安排做了檢查...
又照了一次超音波,結果.......更慘!!
羊水更少~~~~~~~~
so...護士問了一下家住哪裡,
因為很近,跟醫師溝通了一下讓我回家準備好了再來住院。
於是我被放了出來,走出長庚的路上打給大吉,
說完以後還有點茫茫然不知所措,
因為我不知道回家要幹嘛(東西都準備差不多了),
但是直接去住院又有點怪怪的,
就先到附近吃了午餐,
之後坐了計程車回家了(本來還直覺地要去搭公車,
後來想想不對...)。
回到家後也好像恢復清醒了,開始把待產包再check一次,
好在有回來,因為寶寶的衣服洗好了還沒包起來,
↓最後帶到醫院的東西我還拍了個照!!(夠清醒吧!!)
台北長庚生產記
右邊白色小袋子裝的是寶寶的厚包巾和肚衣,
出院的時候只用到了包巾,肚衣則是長庚送的。
左邊那個袋子還是之前參加媽媽教室送的,
裡面就帶了"一年的育兒日記"、夜用型衛生棉、護墊(後來沒用到)、棉質免洗褲、保溫瓶、
濕紙巾、衛生紙、免洗餐具、牙膏牙刷、A4夾鏈袋、筆、手機充電器、防溢乳墊,
這算是很小包囉!!很多媽媽的待產包可是用行李箱帶的,
我這個人比較喜歡簡單,而且很多東西根本不知道會不會用到,
再加上長庚有生產包可以買,事後證明我的準備是對的,
後來只再加了一包衛生紙和坐浴要用的臉盆。

這兩包就等著大吉回來幫我拿去醫院,
我自己提了個小手提包裡面就帶手機、身分證、健保卡、信用卡、一趟計程車費、
一兩千塊(住院錢還是別帶太多,這一兩千只是帶心安,其實也沒用到)。
回到待產房,馬上做住院準備,
首先換衣服、抽血、驗尿、灌腸(我是便秘人,生平第一次灌腸就在這次)、
然後就是吊點滴...在點滴裡加催生藥,
話說這個點滴的裝置好進步喔!!可以連環接下去,
只要扎一針就好了!!第一次打點滴這樣算幸運吧!!
↓到最後全盛時期的點滴狀況變這樣!!
台北長庚生產記
到現在都還看得到針孔瘀青沒消,看來是留疤了
當時特別看了一下時間,
躺好在待產床上時正好是晚上6:30,
待產房有電視可以看,還不錯可以打發時間。
之後肚子上一樣裝著監測胎兒和宮縮情形的儀器,
機器若逼逼叫護士就會來看。
就此開始了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生產之路,
之前擔心的什麼破水、出血啦、要怎麼去醫院啦都沒發生....

我就這樣躺在床上,不能下床,
最痛苦的莫過於大小便都要人服侍,
這時大吉一點怨言也沒有,
因為打了點滴,我幾乎每一個小時就會想要上小號,
大吉就得拿尿盆給我墊在屁股下(那金屬尿盆還真是冰死我了,有夠沒人性),
因為怕感染,所以還要去裝溫水用棉花棒清潔
(這時買醫院的護理包是對的,因為後來棉花棒、產褥墊根本不夠,
護士直接補給我們),
清完要倒尿盆清理尿盆,真是辛苦了!
因為想等小孩平安生下來再請雙方家長過來,
所以都是大吉一個人照顧我,晚上也無法睡覺。
這期間已經三個孕婦進去產房出來生完小孩。
到了早上醫生護士都來測開指,超級無敵痛就不多說了,
我就是大概只開了一指,而宮縮已經有規律了,
護士來都問我會不會痛,我都回還好耶,
(因為就跟經痛差不多啊!我已經習慣了。)
到了中午我已經受不了,
好累好累,吃也吃不怎麼下,
已經三餐沒什麼吃了,接著我也忘了怎麼開始的,
似乎慢慢開指了,醫生來說我可以考慮要不要打無痛,
那時心想還好吧!都不怎麼痛啊!
過了一會兒,媽呀!!這是啥啊!髒話都要飆出來了,
真的是一陣一陣的痛,痛的程度直逼我經痛到去打止痛針一樣,
那下一步我豈不就是要昏倒了,依我之前經痛遇到大痛的時候,
就是會痛到上吐下瀉和臉色發白全身無力,
這個時候我開始思考要怎麼把小孩生出來,
也可以體會之前有個孕婦一直叫:我好痛,我沒辦法生,我沒辦法用力~~
那時我心裡還竊想:這媽媽怎麼這麼沒用~~,
在此向這位素未謀面的媽媽鞠躬道歉,並獻上無止盡的尊敬。
之前一直打定主意不打無痛的,但是現在已經全身無力,
而且據說陣痛的等級是用倍數成長,忍了幾次陣痛,
醫生說依我開指速度可能還要到隔天才有可能生,
有沒有搞錯,這還得了,我想大吉也嚇了一跳!
於是當下我決定要打無痛,
這時候大概是快開3指。
打無痛前,麻醉醫師站在我右手邊,兩旁各有一位是護士吧!
左邊也站了一位,醫師就開始像是宣讀什麼似的,
告訴我打了麻醉後的後遺症,要我確定要不要打,
但我想了想,生不出來要剖腹,無痛失敗也要剖腹,
那當然是先無痛試試,不過事後回想,能不打無痛還是別打得好(誤)。
打了無痛之後瞬間一點痛的感覺都沒有,
爬文很多媽媽說打無痛時會不舒服,
因為身體要縮得跟隻蝦子一樣,打下去的瞬間會很痛等等,
但我完全沒有這些感受耶!!
打完以後第一個失敗的點沒有發生,我們鬆了一口氣。
接著加了氧氣罩以防寶寶缺氧(os.氧氣罩有夠臭的),
還加了定時自動量血壓的裝置,
麻醉師還告訴我因為陣痛是越來越劇痛的,
若我之後有感覺到痛再跟他們說,他們會加劑量,
不過我一直到生完都沒有什麼痛就是了。
然後我就舒舒服服的睡意都來了,
大吉看我不再唉唉叫,就先回家梳洗休息。
等我醒來大概傍晚了,
就把中午沒吃的午餐給嗑掉。
醫生來看了一下說我大概今天半夜可以生,
之後我的開指速度莫名飛快的開了,
再混了一下到了晚上,我開始落紅了,
但忘記有沒有破水(可能沒啥水好漏!!),就這樣每隔一段時間護士會來查看,
我記得快生產前還補了個藥劑到點滴(現在忘記是啥了)。
後來我突然有便意,我心裡大概有個底,
這應該就是很多生產文都有提到便意,真的,是便意.............
有了幾次便意,當時還跟大吉討論要當天生還是隔天,
這樣他的產假可以請到什麼時候之類,不過,
我覺得還是別開玩笑,就告訴護士有便意,
之後護士們就來教我怎麼用力,話說~~~
已經當了3個產婦的旁聽生,我早就記起來了,
就是吸氣~憋氣~抬頭看肚子~用力~放鬆,
不過還要配合護士們的口令,
他們似乎是可以看到我宮縮的情況,
然後再叫我配合用力。
接著他們判斷可以進產房後我就被推進產房了,
說也奇怪,就在我被推進產房的時候全身開始不自覺地顫抖。
並不是冷,我確定我一點都不冷,
但全身就是一直抖不停。
醫生和護士也沒說什麼,只給我熱毯蓋著,
我也顧不了這麼多,只能專心生小孩。
我大概用力了三次就把麻吉給生出來了,
大概不用五分鐘吧!!接著就聽到報孩子出生的時間,
然後我看到麻吉被抱到一邊清洗之類,
我還記得麻吉的哭聲,讓我覺得很好聽,
不過大概只唉了兩聲就沒了....咦~
之後我以為生產完畢,但卻被晾在產台上,
等了一陣子發現換一位男(護士or醫生?)一直按摩我的肚子,
然後就感覺到一堆東西要流出來,這讓我有點害怕,
因為我不知道該不該讓這些東西流出來,而且還伴隨著大小便意,
還問醫生要怎麼辦,羅醫師說:你就讓他們流出來。
後來我才仔細看了生產流程,原來這是生產第三階段的胎盤啦之類的要排出。
之後麻吉被抱到我旁邊,護士還幫我們拍了第一張全家福,
很多人問我看到麻吉的第一眼有沒有很感動........
其實那第一眼真的讓我無言了!!!
那時護士把他擺在我肩膀旁邊,讓我跟他打招呼,
我脫口而出的是你:你~好~醜吞在肚子裡...
接著有趣的事發生了,護士突然把我的衣服脫了,
然後把麻吉趴在我胸前,再把我們一起推出產房,
那時我還真有點不知所措,也不敢隨便抱著他,怕傷到他,
但讓我驚訝的是,他竟然可以自己抬頭轉頭...............
護士後來幫他喬到吸奶位置........ㄜ.....話說我還沒準備好要餵他說......
過一會兒麻吉就被抱走帶去做別的檢查了。
後來才知道這是長庚推行母嬰親善的政策之一,
我後來才有看到這類資訊,是說讓剛出生的孩子與母親肌膚接觸,
可以增加生存機率、安全感...
就這樣,我的30hr生產之路完成了。

這期間非常感謝羅醫師和產房的護士,
對於我們的疑問都很有耐心的解說。
↓附上麻吉剛出生的樣子
台北長庚生產記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北長庚 生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 handm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