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織毛線的時候都在想什麼啊??」
「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的自己織毛線?
直接買現成的不就好了,又快又便宜!」
~~可是自己親手織的才獨特阿!
~~很有成就感呀!!
~~我喜歡打發時間咩!.......
各式各樣的理由都有,只是...

今天,我想分享的是一種孜孜不倦,完全陷入甚至有點沉迷的狀態。

讀到這裡,相信很多同好一定心有戚戚焉!
好多同學在上課的時候,都曾經分享過這樣的經歷,
織到廢寢忘食,三更半夜都不想停止、一坐下來織就停不了、
時間過得飛快...通常,我會笑笑的回答:記得要休息起來走走,
不要熬夜傷身體。

其實,我也很能體會這樣的狀態,而且恨不得有八隻手,
或是無窮無盡的時間來織毛線,還有其他手作實驗。
只是,你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狀況嗎??
我不是心理學家,也不是相關科系的學生,
只是曾經看到過相關的研究,後來在編織的過程中,
我發現,原來,這就是我的flow阿!!

flow,翻譯成"心流",是一種經驗,
是當你在做自己最喜歡同時也最拿手的活動時,
產生的樂趣與愉悅感受後,就會進入的一種狀態,
是心靈上的滿足;也因此你會非常樂意一直不斷的重複這項活動。

這種精神狀態的形成,不是來自外在,
也就是不是來自物質獲得、讚美等,
而是在活動過程中所產生的。
這也許是為什麼當我聽到:「你可以織完拿出來賣呀!!」之類的話的時候,
在心裡會深深地翻了個白眼的原因吧!!

另外,研究也指出,相較於從事被動的活動(如看電視),
從事主動的活動能得到較正向的經驗,
也許這也比較可以解釋為什麼看完一部電視劇後總有一種失落感,
但織完一件作品卻帶來源源的動力與能量吧!!
尤其當你碰到了困難,會想盡辦法的克服它!!

網路上有很多關於flow的資料,我就不在古哥大神面前耍大刀了,
這裡分享Mihaly Csikszentmihalyi在TED的演講影片,
我覺得比看文字資料更有感覺!
Mihaly Csikszentmihalyi可算是在flow研究領域裡的先鋒,
有興趣可以看一下。
http://www.ted.com/talks/mihaly_csikszentmihalyi_on_flow?language=zh-tw

以上是粗淺簡單的分享flow的概念!!
我很喜歡這個理論,而且可以有很多的應用呢!!
例如你應該會想說,阿如果我念書有這麼flow就好了之類的!!
之後若想到什麼再來分享!!
時隔兩年多沒有發表什麼文章了!!
趁著麻吉睡著趕快開電腦打打字,
思緒比較跳,也沒有好好地整理,請包涵啦!!
下台一鞠躬~~

arrow
arrow

    ET handm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