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怎麼選毛線粉絲專頁

https://m.facebook.com/EtHandMade

怎麼選毛線??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毛線該如何挑選,其實真的是非常困難又重要的一步,
也是ET不斷學習的地方,

不過在這裡ET認為選購毛線就跟設計一樣,必須先由最後使用的情況來考慮,
也就是編織用途、使用的人、季節、場合等。
如裝飾用的毛線娃娃是給小朋友玩的,那安全考量就會擺第一,
ET會選擇天然纖維(如有機毛線)來使用,
當然其他如觸感、線材款式、粗細、顏色等也都是要考慮的。
當然如果價格可以接受的話,全部使用天然的材料是最好不過的了,
不僅送人送得安心,對編織者自己來說更是安全又安心。
有了這個觀念後大家先放心底,我們先來了解一些客觀的基本知識。

 

1.認識市售毛線款式
2.認識毛線標籤
3.認識毛線成分

一、市售毛線款式
大家在實體店面或網路選購的毛線,大致都是已經整理好一"球"一"球"的線,
找到線頭就可以直接編織使用了。
↓整理好的線
整理好的線  
但也會買到沒有整理好的線,
↓未整理的線
未整的線   
如果買到未整理的線,
一定務必絕對要先把線捆好才能用喔!(都強調了3次方所以一定要做到啊!!)
(下次再po怎麼捆線,網路上也可以先搜看一下) 

二、毛線標籤
用"毛線標籤"關鍵字搜尋就可以看到已經有許多網友分享清楚的圖文說明了,
不過ET在這邊還是再次說明一下。
一般店裡常見的毛線球多屬於整好線的,且外面捆著一張標籤紙,
這張標籤紙通常包含有下面幾個內容:

1.毛線名稱
就像所有產品一樣,毛線也是有自己的名字的,這樣我們才可以認得它呀!

2.品牌 
有時候品牌也是製造商,但就跟代工的概念一樣,可能買到的線是日本牌子,材料是大陸、製造是台灣....。但是品牌總是代表著一個保障,畢竟出事了也要有對象可以告發

3.成分
成分是ET認為最重要的部分了,先拋開成分標示是否真實,了解組成成分是幫助選線的重要依據喔!
常見的毛線成分依來源可分為天然纖維及人造纖維。天然纖維包括動物纖維、植物纖維,而人造纖維則有合成纖維,本文的第三部分-毛線成分有比較詳細的說明。 

4.顏色名稱/色號
就是毛線的顏色名稱~有時候用文字表示有時候用號碼。

5.顏色缸號
買毛線的時候記下顏色/色號以外,還要記得缸號!!因為染色色差的關係,所以若毛線不夠要再補買的話,要找同樣缸號的毛線來避免色差唷!不過這裡又有例外了,因為廠商保存毛線時受光的程度影響染料,也會產生顏色改變,因此儘管是同顏色同缸號,買的時候最好帶著舊的毛線現場再對一下顏色,不然織出來的作品就會分成兩塊啦!!

6.長度
指一球毛線的長度,常見yard或m表示。

7.重量 
指一球毛線的重量 ,通常以50g為一球。

8.密度
密度是告訴大家這個線在一定面積範圍內,通常需要多少幾針x幾段(針、段是編織用的行與列的單位),
常見到的是範圍值,面積通常是10x10cm,也有用英吋表示。
ET在學習的時候,密度是參考用的,每一次不同線及花樣都要自己編織一個10x10cm的織片,量出自己的密度,參考用不是不用而是了解自己的密度會不會太鬆或太緊,不過也是有需要特別緊或鬆的時候唷!

9.議針號
通常會標示棒針及勾針的建議針號,大部分看到的是一個範圍值,一般跟著建議選用是最簡單的,但也有依照花樣及針法而有所調整的狀況。不管是棒針或鉤針,都是輔助我們編織時的工具,讓針目有條理,克服手的限制、讓編織更輕鬆!

10.毛線保養方式
這部分會標示線材清潔整燙的方法與限制,非常重要喔!
雖然ET目前的經驗是自己編織出來的作品都很結實耐用,但對於柔嫩的材質特別的小心對待還是必要的,才能讓作品保持像新的一樣。

ET機洗方式:通常ET的小心對待其實只是把完成品丟到洗衣機之前,先包個毛巾再裝到洗衣袋裡,目的是避免毛衣在洗衣機裡相互搓揉而起毛球(氈化),洗衣機設定"柔洗",洗完之後放在平面式的晾衣網晾乾,因為每件毛衣都手洗也太累了!!送乾洗則沒那個本錢囉!
ET手洗方式:要送人的編織品,就一定先浸泡手洗清潔(算是誠意的一部分囉!)。例如圍巾,我會先摺好,臉盆裝水加一點洗髮精攪拌均勻,把摺好的圍巾放進去,浸一浸簡單的壓一壓,避免拉扯和搓揉,因為這時候圍巾吸水很重,拉扯會變形,搓揉就會氈化啦!(-->變羊毛氈!!覺得乾淨了,把水到掉再加清水,反覆泡壓,直到把洗髮精沖乾淨了為止。到這裡也可以直接晾在平面式的晾衣網,但ET會先拿到洗衣機脫水,方法是拿出還是摺好的圍巾,用大毛巾包好,再放入洗衣袋,脫水設定時間在最少的秒數(30秒,我的洗機機是1分鐘),脫完水再晾乾即可。晾乾後可以用熨斗蒸氣整燙!避免直接用熨斗壓上毛衣。 
 

三、毛線成分
一般常見的毛線成分如下,這些資料是從ET用過的毛線和網路上稍微整理下來的,會繼續更新補充,如果有錯誤歡迎大家指正!!
雖然資料中已經說明質感、保暖度,但依照ET的經驗,通常買毛線最好親自摸過,才會知道觸感是不是自己要的,而這些資料則是讓大家有個"理論值",有對材質的基本認識,選線材的時候更有幫助喔! 

◎動物纖維
>Wool/ウール/wolle:有著溫暖、透氣、有彈性的特質。
ET註:看到wool是ET最頭大的了,理論上應該是羊毛,但也可能泛指各種動物毛。

>Alpaca/アルパカ/Alpaka:生活在南美洲的一種羊駝,毛色有光澤,溫暖類似羊毛,但不會搔癢,且因為沒有羊毛中的lanolin成分,是相對低刺激、低過敏的纖維。
ET註:ET發現alpaca成分的線通常比一般羊毛來的柔軟不扎人,也很保暖,但缺點是容易掉毛。

參考資料wikipedia_Alpaca
>Llama/ラマ:同樣也是生活在南美洲的一種羊駝,其中短細的毛用來做成手工藝及織品用纖維,外層的粗毛就拿來做地毯或掛飾。
參考資料wikipedia_Llama
>Mohair/モヘヤ:指安哥拉山羊身上的毛,有著絲一般的光澤、耐久、有彈性。特別的是哥拉山羊毛的角麟沒有完全發育,因此不會像羊毛易有氈化的現象!!
ET註:後來發現一些被稱作毛海(mohair)的毛線其實只是因為它有毛毛的外觀,不一定是安哥拉羊毛製成的,也有壓克力製的唷!

參考資料wikipedia_Mohair
>Angora/アンゴラ:指安哥拉兔子的毛,以非常柔軟纖細著名,毛色也具有絲光,100%純兔毛製品摸起來像皮草,但卻也非常容易氈化。
ET註:ET用過的兔毛線都不滿意,因為兔子毛纖維本身就短,所以成品也容易掉毛,但還在嘗試中,因為聽說有些兔毛線做出來的作品非常之美!!

參考資料wikipedia_Angora wool
>Cashmere/カシミア:指cashmere山羊或其他山羊的毛。主要採用羊春天換下來的細軟冬毛,比一般的羊毛更輕柔保暖。
ET註:含有cashmere成分的線真的沒話說,柔軟舒服不扎又保暖,可惜貴桑桑呀!

參考資料wikipedia_Cashmere wool
>Merino/Merinowolle:指取自Merino羊身上的毛,特點是穿戴時能夠調節皮膚溫度,輕柔保暖不過熱。

參考資料wikipedia_Merino 
>Silk/絹/Seide:取自蠶繭的纖維,因表面平坦所以自然呈現光澤;纖維強度高,但遇水就會減弱一些;彈性差、易有靜電、容易起皺。由於具有吸水性所以會在溫暖的天氣及運動時穿,相較之下其特質與植物纖維較類似。
ET註:含有絲的毛線色澤就是特別亮,也很美,通常會跟其他纖維混紡,加了絲的毛線價格也會高一些!
參考資料wikipedia_Silk 

◎植物纖維
>Cotton/Baumwolle:指從棉花製成的纖維,是從古至今廣泛被運用在各種服飾上的天然纖維。纖維本身彈性低,光澤高,製成的織品柔軟但不易變形、具透氣性。
ET註:目前只知道棉的產地會影響品質特性,但是怎麼影響還在研究中,之前拿到印度棉成分的線!好美啊!但好貴呀!!所以也沒有機會做成作品出來體會!以後有機會再來分享!!

參考資料wikipedia_Cotton
>Linen:由亞麻製成的纖維,纖維強韌、柔細,其強度是棉纖維的1.5倍、絹絲的1.6倍;具有吸濕性強、散熱快、耐摩擦、耐高溫、不易燃、不易裂、導電性小、吸塵率低、抑菌保健等獨特優點。織品觸摸時有涼感,所以常用在溫暖的氣候環境。
參考資料wikipedia_亞麻
>Hemp:由麻製成的纖維,具有抗菌、強韌特質,比棉具有更好的調節體溫功能。由於生長快速又不太需要農藥,因此被認為是對環境友善的一種作物。
參考資料wikipedia_Hemp亞麻、苧麻、大麻纖維的鑒別研究
>Bamboo:指由竹子製成的纖維,具抗菌、吸濕、透氣、讓人感到涼爽的特性,纖維比棉軟不扎身,有特別的絲絨感。
參考資料竹纖維特性 

◎合成纖維(化學纖維)
>Acrylic/アクリル/Polyacryl:是由化學合成的纖維,有如羊毛具有輕、柔、保暖的特質;具有彈性、易染色(->所以通常看到合成纖維製成的毛線色彩繽紛)、耐洗、抗蟲、抗陽光等特性;然而易有靜電、起毛球的現象是其問題;不如羊毛保暖、對皮膚敏感的人來說會有刺激感,如濕疹患者。由於是化學合成的材料,價格便宜是其一大特色。
參考資料wikipedia_Acrylic Fiber
由於技術的進步,利用合成纖維開發出許多新的毛線款式,例如閃亮的、長毛狀的、捲毛狀的、平面的、不規則的等等。


◎合成纖維混紡動植物纖維
混紡纖維通常各取其纖維的優點,互補缺點,且可以降低製造成本,售價也較純天然纖維低。

◎有機毛線
通常是指生產過程為有機環保的毛線,目前ET使用的經驗不多,但會傾向多使用這類線材,

因為當你在編織的時候,聞到手上的線散發出化學味道,不經擔心起自己的雙手及呼吸器官,
更遑論把這種有毒纖維作品穿在身上了!!
只希望我們的廠商有良心呀!!

以上大致了解了以後,ET來分享自己的選線方法。
首先要考慮季節,不管是穿戴用、裝飾、家飾,在台灣冷熱分明的氣候環境下,都是最先考量的。如冬天用的就選擇動物纖維的成分,夏天則是植物纖維為主,不過夏天要注意的是,雖然植物纖維有透氣吸汗的特性,但如果選擇的編織花樣過密或繁複,在台灣這麼熱的夏天還是會挺悶的,所以常見到夏天的針織衣會以許多"洞洞"花樣組成。有時季節也會影響到選色,如夏天少用深沉的顏色,挑選明亮活潑的配色,視覺上也會比較清爽。季節當然也會影響線材的粗細,但就沒有太一定了,理論上夏天的衣物使用細一點的線穿起來會比較輕鬆、舒適,但也可以用粗一點但是洞多的花樣啊!
再者要考慮使用者(也就是要用這個東西的對象)的皮膚"粗勇"程度或喜好、使用環境,如文章一開頭提到,小嬰兒、幼兒、成人的皮膚接受刺激程度一定不同,不過一般人對於刺、扎的感覺應該都不能忍受,再加上近年來不時有報導提到衣物染劑、黑心棉啦等等對皮膚甚至呼吸進身體的傷害,所以挑選時一定要小心。同樣的既然是辛辛苦苦手作的作品,總希望對象是會喜歡的,但是手作本來就是一份心意,也不用太苛刻煩惱,所以ET通常會以刪去法處理,盡量便免使用對象討厭的顏色或是挑選對方常用的色系,觀察對方有沒有用這個東西的需要,或者樣式合不合他的style。這部分的確是非常主觀的!!而且其實有時候ET會自己認為某個朋友應該就是要使用某個顏色作搭配才對,這真的是見人見智啦!

以上又一篇漏漏等的文章,希望各位多多指教笑納!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選毛線 編織 纖維成分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 handm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